风间七寻

梦轻难记,惨淡经营。

龙族与少女

⭕新年贺文

⭕献给每个人平淡生活中的那缕光。

1.

李露朵是一个生活在大山深处的人族少女,与父亲相依为命。她和她的族群一样,世世代代从未离开过扶摇山。


但她也和她的伙伴一样,好奇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好奇大人们过年过节都会祭拜而无比崇拜的龙族是否真实存在着。


她只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少女。


她对外面世界的一切充满未知的期待

和憧憬。


清晨早起,李露朵总是喜欢跑进离家不远的一个山洞。那是她的秘密基地,每天早晨的这个时候她都会站在洞口向外眺望。透过摇曳着的枝叶的缝隙,李露朵总是能看见一缕光朝她照来,直达山洞里的岩壁上。


那光温暖极了,微微有些刺眼,每次李露朵尝试瞪大眼睛去直视那缕光,但最后都失败了。


因为它实在太耀眼了。


这缕光,似乎和普通的光没什么两样。


可李露朵就是喜欢跑来山洞看它,也说不上具体是为什么。也许是因为山洞的昏暗更能衬托出这缕光的明亮吧,又或许是山洞的潮湿阴冷,李露朵便加倍般感受到这股温暖,仿佛她的太阳就近在咫尺。


“露朵,又来山洞玩啦?”同族伙伴金知妍站在山洞外冲着她喊道。


“嗯。”李露朵站在山洞口,然后走到了金知妍的面前。


“找我有什么事吗?”李露朵开了口。


“有……有的。”


“周延要去找龙族,叫我问问你要不要跟我们一起去。”


“去哪找?”


“这个嘛……我就不知道了。”金知妍有些心虚道。


“周延跟我说就在昨天,我们扶摇山的最北边发现了疑似龙族的痕迹。”


“我们一起去看看吧,一定会有发现的!”金知妍兴奋地说道。


“而且你就不好奇龙族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吗?”


“龙族拥有巨大的身体,身上有手掌那样大的鳞片,最重要的是会飞!”


“扶摇直上九万里,多酷啊!”金知妍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


这番话说得李露朵有些心动了。


而且要说憧憬龙族的,在她们几个之中,李露朵可是对龙族有着最大兴趣。


“龙族,是什么样的生物呢?”李露朵思考这个问题很久了。


2.


“好,我跟你们一起去!”


“刚好今天爹爹一早就和族人去喝酒了,在太阳落山前回来应该就没事了。”李露朵在心里想着。


“太好啦!”


“那我们走吧,周延她们还在等着我们呢。”金知妍拉着李露朵的手,往汇合处去了。


“我们来啦!”金知妍向站在不远处的伙伴们挥了挥手。


“太好啦,这下咱们扶摇山行动小队的人就都到齐了!”孙周延挥舞着一把小铁锹。


“周延,你的那个消息可靠吗?”


“我们真的能见到传说中的龙族吗?”小夏天有些质疑,但此刻也兴奋极了,身体抑制不住地微微扭动着。


“放心放心,我的消息当然可靠。”


“现在,就让我们向着扶摇山北部出发吧!”


“出发!”所有人都异口同声道。


李露朵也很激动,之前那颗一直平静的心也开始剧烈地跳动起来。


她仔细地听那心跳声,却仿佛是从遥远的什么地方传来的。


3.


不知道队伍行进了多久,终于,一行人在一个巨大的乱石堆停下来。


“就是这儿啦!”孙周延把手里一直拎着的那把铁锹插进土里。


“咦,好像从来没听过咱们扶摇山有这么个地方呢。”金知妍疑惑道。


“当然了,这是昨天才发现的。”


“我的朋友就住在这儿附近。”


“她说昨天晚上这里突然就传出一阵巨响,轰隆轰隆的,还打了雷呢。”


“然后早上她醒了之后再来这儿看就发现了这个乱石堆。”


“这个乱石堆肯定是被无比巨大的力量破坏成这样的。”


“你们说,除了无比强大的龙族,还有谁能办得到?”


孙周延一口气说完了事情的经过,看起来得意极了,仿佛势在必得。


“也是哦。”大家都附和道。


“那我们开始行动吧。”


李露朵刚才并没有专心听她们的对话,而是乘机站在原地观察了一下周围的环境。


四周都毫无章法地分布着巨大的石块,那些乱石的裂口并不像是刚劈开不久的,只有少数石块的裂口是新鲜的,四周还有细碎的沙石和尘土,而其余大多数石块的裂口都相对规整。


那些巨大的石块错杂地交错在一起,盘虬卧龙,倒像是一座迷宫。


“等等,迷宫?”


“如果这里真的有龙族,我记得古书上记载过,龙族不喜欢别人随便侵犯它们的地盘。”


“周延!”李露朵突然惊觉,回过头想找自己的伙伴们。


可在这偌大的乱石堆里哪里还看得见她们的身影呢?


4.


没办法,李露朵只好自己进了这迷宫般的乱石堆里去找她们。


“我无比伟大而尊敬的龙族啊,希望您能饶恕我们的罪过。”


“我发誓我一找到她们就马上带她们走。”


“绝对不会叨扰到您休息的。”李露朵闭上眼睛,双手合十,嘴里念念有词道。


“你是谁?”这时不知从哪儿冒出了一个金发少女,看起来和李露朵年纪相仿。


“你又是谁?”李露朵受到这突然的质问,条件反射地又问了回去。


“你说了我才说。”金发少女眉眼活泼,眼睛里就像闪动着星星,脸颊微红,更添了一分活泼劲。


“看着也不太像坏人。”李露朵在心里琢磨了一下。


“我叫李露朵,就住在扶摇山上。”


“哦,原来这里叫扶摇山啊。”孟美岐小声嘀咕了一下。


“我叫孟美岐。”金发少女清了清嗓子,正色道。


“我是龙族,目前暂住在扶摇山上。”金发少女又补充道。


“龙、龙龙……龙族!”李露朵忍不住惊呼道。


“小声点。”孟美岐赶紧伸出手捂住了李露朵的嘴巴。


“呜……”


“对不起。”孟美岐赶忙又把手松开。


“你,真的是龙族吗?”


“怎么不用‘您’了?”孟美岐笑了,刚才她一直躲在暗处,把李露朵的念叨和道歉都听得一清二楚。


她觉得这个人族少女刚才哀求自己的样子实在有些可爱,这才忍不住出来逗逗她。而且孟美岐来这扶摇山休养已经一个星期了,除了昨天因为不小心用翅膀打碎了石块引来洞外的另一个人族,她就再也没有见过其他生物了。


“那个,龙族大人,不是,‘您’。”


“为什么化成人形了?”


“叫我孟美岐就好啦,毕竟在我们龙族我的年纪大概相当于你们龙族的16岁,应该和你差不多的。”


“嗯,孟美岐。”李露朵目不转睛地看着眼前的金发少女,目光里满是崇拜。


5.


“那你想看看我变回龙的形态吗?”


“想!”李露朵顿时变得激动了,这可是她一生的梦想,这只龙怎么就一下子就看破了她呢?


“好。”孟美岐先做出了一个巨大的防护罩。


这个防护罩可以让外面的人看不到她们,同时也阻隔了一切声音。


霎时,地面开始剧烈震动,防护罩内的乱石也开始剧烈抖动,李露朵亲耳听到了那震耳欲聋的“轰隆”声。


伴随着一声龙啸,孟美岐化成的龙飞上天空,不断扇动着那两只巨大的翅膀,盘旋在李露朵的上方。


李露朵抬起头望着那只巨大无比,气势恢弘磅礴的龙。


两只手似乎无处安放,她看呆了,这是她曾多少次在梦里描绘的画面啊!


转了几圈后,孟美岐在李露朵面前缓缓降落,尽管孟美岐已经很轻很轻地动作了,但她化成龙形的躯体降落地面时还是扬起了不小的尘土。


“咳咳咳。”李露朵条件反射掩上了口鼻。


“你没事吧?”孟美岐赶紧伸出自己的翅膀,为李露朵遮挡。


“没事,谢谢你。”


“那个,我……可以摸摸你吗?”李露朵憋了好一会儿,红着脸说出这句话。


“可以。”化成龙形的孟美岐微微蜷了蜷身体,低下头,把翅膀小心地收在后背的两侧。


李露朵的心“砰砰”直跳,她一只手放在自己的胸口上,另一只手小心地放在孟美岐的身上,一下一下地抚着。


孟美岐发出表示舒服的“呼呼”声。


这下李露朵便清楚地听到一颗心在跳动,不过不是她的,那应该就是这只龙的吧。


“原来之前听到的若有若无的心跳声就是从这里传来的!”李露朵在心里恍然大悟。


6.


“你能陪我聊聊天吗?”孟美岐突然开口。


“好,好啊。”


“那我就说说我为什么来了你们扶摇山吧。”


“我原本住在离这儿很远的南海,那儿有很多我的族人,还有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几乎从来没有去过人族生活的地方,也没有亲眼见过年年供奉我们,十分崇拜我们的人族。唯一对你们人族的了解就是通过上古时代我们的一个伟大的祖先去了人族的村庄,根据所见所闻编录的一部书。”


“我一直很憧憬来到你们人族的世界。”


“你知道吗?我的梦想就是像那位伟大的祖先一样,去人族的世界和人族相处,过不一样的生活。”


“呀,真好呀。”


“我也有像你一样的梦想呢。”李露朵趴在孟美岐化成的龙身上,感叹道。


“我一直想亲眼见见龙族,现在达成了。真好哈哈哈”


“我也想离开这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多好啊,你们龙族翱翔在蓝天之上,可以看到这世间无限的风光,一定很美好吧。”


“其实我们龙族也憧憬着你们人族的生活。”


“虽然弱小了点,但过于强大也不是必要的。活的短一点更能珍惜生命吧。不像我们龙族,活了几万年,也没搞懂生命的意义。”


“孟美岐。”


“按你们龙族的年龄换算,你不是和我年纪相仿吗?”李露朵突然问道。


“对啊。”


“那你说的话怎么老气横秋的哈哈哈”李露朵突然捧腹大笑。


“……”孟美岐没有说话,然后又张开嘴,假意吓唬道:“你就不怕我一口吃了你?”


“不怕。”


“我发现你们龙族其实没有那么可怕,而且我看得出来,你很善良,对吧。”


“……”孟美岐一时无言反驳,感觉自己被这个人族少女玩得一愣一愣的。


7.


不知不觉中,太阳渐渐沉下来了,光是亮橙色偏红的,照射到这只龙的身上便使原本硬朗的轮廓显得柔和了。


太阳要下山了。


“我要回家了。”李露朵打破了这短暂的沉寂。


“这就要走了?”


“你就不想和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吗?”


“我可以带你飞上蓝天,欣赏这大千世界的风景!”孟美岐突然发觉自己有点喜欢面前这个人族少女了。


她想帮李露朵实现她的愿望。


“可是我不能抛下我的爸爸 。”


“唉,好吧。”孟美岐小小地失望了一下。


“算啦,愿望终归是愿望,能不能实现其实没那么重要的 。”


“不过还是谢谢你啦。”


“我要回家了,我爸爸还等着我呢。”李露朵起身准备离开。


“李露朵!”


李露朵闻声转过头,孟美岐又不知何时化成了人形。


“遇见你很开心。”孟美岐弯了弯眉毛,嘴角化开了一个灿烂的笑容。


“我也是。”李露朵突然被这笑晃了神,然后也弯了弯唇。


“我们来定个约定吧。”


“五年之后,我还会来你们扶摇山。”


“五年之后,如果你那时想实现你的愿望了。”


“我来这儿,帮你实现。”


“好。”


“拉钩。”


“一言为定。”


远远地,两人在空中拉了个勾。


孟美岐化成龙形,转身飞上了天空。


李露朵望着天空,片刻也转身离去。


8.


“露朵,你去哪儿了?”孙周延和金知妍站在李露朵家门外,看到李露朵回来了赶紧迎上前。


“没有,就是迷路了。”


“人没事就好。”她们长舒了一口气。


“我们在乱石堆走了一会儿没有发现龙族的踪迹然后就发现你不见了,找不到你,然后就先回来了。”孙周延解释道。


“看来龙族真的不存在啊。”金知妍叹了一口气,沮丧道。


“嗯,也许吧。”李露朵没有提及遇见孟美岐的事,她想替她保守这个秘密。


自那以后,李露朵就再也没有见过孟美岐了。有时她会特意去乱石堆看看,期望着孟美岐哪天能突然从天而降。


可是没有。


转眼间五年就到了,李露朵21岁,没有年少时那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但心中仍有着梦一般的希冀。


她甚至不期望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只期盼能见到孟美岐。


不论是她的人形还是龙形,都被李露朵日思夜想着,出现在她的梦中。


这五年以来也发生了许多变故,在李露朵19岁那年,父亲在村里做工时不幸被砸死,匆匆离开人世。


李露朵想,这下她应该就没什么好挂念的吧。


9.


她还是像往常一样,在清晨爬上山洞,迎接那清晨的第一缕光。


好像从未发生过什么。


这天,李露朵在山洞里时,突然,照射在她身上的光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灰暗。她便抬起头,向那洞外张望,然后便看见一个金发少女站在洞口处。


是她刚好遮住了洞口的阳光。


李露朵的心剧烈地跳动着,她不断地深呼吸,努力平稳了一下颤抖的手,走出了山洞。


然后便看到了那日思夜想的人儿。


李露朵没能克制住自己,冲上去抱住了孟美岐。


“你怎么现在才来。”


“我等你等了好久呢。”泪水竟不争气地冲出眼眶。


孟美岐第一次见李露朵哭,有些手足无措,连忙安慰她。


“哎呀我这不是来了嘛。”


“别哭了好吗?”孟美岐轻声安慰道,又将李露朵抱得紧了些。


片刻两人才分开。


“怎么样,想好了吗?”


“要和我一起实现你的愿望吗?”孟美岐伸出手,掌心朝上。


“好。”简短的一句回答就足够了。


李露朵轻轻地把手覆在了孟美岐的手上。


然后孟美岐化成了龙形,带着李露朵飞上了蓝天。


后来,她们去了许多她们从未到过的地方,南国、北国、天上,人间她们都踏足了,赏遍了大千世界的风光。


她们过的很快乐。


孟美岐想,或许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吧。


有时孟美岐载着李露朵飞得低了,留下一片巨大的影子,被龙族或人族看到,他们总是会用手指向天空,兴奋地对旁边的人说:


看!


是龙族与少女。


她们的故事被孟美岐编进了她研究龙族和人族的书中,在龙族与人族之间广为流传。


原来龙族是真实存在的,你坚信的那缕光也是真实存在的。


end.


    ————————分割线————————

注:那个龙不是中国古代的那种龙,是西方的类似于恶龙的那种,所以有翅膀。

这篇的灵感来源于陈粒的《光》。

我希望就在此刻,不论是处在安逸之中的人,还是正陷于苦难中的人,都请相信会有一缕光照到你身上的,会让你变得更好,让你战胜生活中的所有苦难。

我会变得更好,读完这篇文章的你也会,我们的国家也会。


新年快乐!💜💜

评论(6)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